聞核色變
【研究觀點】
福島核災引起各國的省思與警惕

  在福島核災發生前,原本認為核電是能減少碳排放減緩全球暖化,而且能穩定供電、低成本的能源。但令人顧慮的安全問題,認為可以藉由各種設計和設備來補足,但此次事件後,贊成興建核電廠的人開始沉默,反核的人開始呼籲,看看日本如此先進國家,即使有高科技的安全設備與嚴謹的防災演練,仍沒辨法防止核災事故的擴大。於是全世界反核聲浪開始成為潮流,目前德國等其他國家已開始提出廢核計劃,而台灣的人民更要求核四停工,希望能更嚴密的安全檢驗。

核災事變是不會停止的  

  我們從三哩島、車諾比、福島核災發生的原因不是天災就是人為,核能事故在先進國家一再發生,這些教訓與經驗告訴我們,當台灣面對核災時該如何應對?台灣是一座面積不大的島嶼,地處太平洋的地震帶,每年都有颱風與地震的影響,所以我們必須思考台灣的核電廠是否能抵擋地震、海嘯的破壞?雖然政府不斷的加強檢視核電廠的安全,也在緊急應變的處理上,考慮到更多,但這並不表示絕對安全,因為天災地變根本無法預測。過去,我們總是以為「人定勝天」就可以解決問題,不斷的用厚厚的水泥牆和層層圍阻體就可以讓核電安全。如今,在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極端氣候,日本的強震引起的海嘯再一次打破「核電絕對安全」的神話。

大家要學會核災的教訓避免再發生  

  過去台灣沒有發生過核能災害,政府並沒有提供足夠的資訊給一般民眾,所以一般民眾並不會認為核災會發生也不會注意到如何預防核災,但現在福島發生核災,大家都應該記取教訓,從此刻開始無論是政府或民眾都要有危機意識,進行相關的防災準備,千萬不能等到發生核災後,到時候再善後一切就來不及了。核能安全一旦失控,,核能災變不是機率多少的問題,而是一次都不能發生。如果我們未能從先前的核能事件學到教訓,下一回核能事故發生時,只會更嚴重。唯有建立一非核的環境,才能免除受害的恐懼。必要「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


參考資料:研究團隊編寫
圖片來源:
研究團隊製作

top
底線
臺北市大安國民小學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最佳瀏覽尺寸 800 x 600 & IE 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