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毽的起源

【毽子的種類和製作】
【踢毽的動作】
踢毽教學重點
踢毽遊戲

踢毽的動作

  
  一般說來,踢毽子的樣可以分成「小武」和「大武」兩大類。也就是我國北方俗稱的文科與武科。 「小武」是基本踢法,利用一腳支持體重,另外一腳用來踢毽。它的基本花式有踢、拐、膝、提、豆、蹬六種,可以演變成五十幾種花樣。「小武」的運動量小,變化不大,比較適合女性和幼童。「大武」的花樣就複雜得多,它可以兩腳跳離地,而用其中一腳踢毽,它的基本方式如勾、跳、蹺、跪、踩、蹦、剪、扣、彎九種,也有五十多種花樣。「小武」和「大武」混合以後,踢毽的花招就更難以計數了。


資料來源:中國的藝術-踢毽子

小武動作:凡以一腳支持身體的重量,一腳用來踢毽皆屬小武動作

1

(古稱裡翔)
一腳著地支持身體,另一腳由彎向上踢,著毽點的內鞋幫上,踢時手臂自然擺動,眼睛注視毽子。
2


(古稱外翔)

一腳著地支持身體,另一腳由外彎向上踢,著毽點在外鞋幫上(腳外側)。
3

(戲蝶)
一腳著地支持身體,用另一腳的膝蓋(大腿近膝蓋部分)向上將毽子撞起,此時用膝關節發力,小腿放鬆下垂。
4

(提籃)
一腳著地支持身體,另一腳膝蓋彎曲,小腿垂直,足尖向前,用膝蓋的拉力,以腳背著毽,將毽子踢起。
5

(挑簾)

一腳著地支持身體,另腳伸直,以足背(近足尖部份)將毽子彈起。
6
一腳著地支持身體,另一腳膝蓋彎曲,小腿垂直,足尖向前,用膝蓋的拉力,以腳背著毽,將毽子停住。
7
將毽子從身體的側邊拋起時,一腳著地支持身體,一腳同時離地正踢,當前腳著地之瞬間,後腳迅速立即彎向上踢,毽子的著點在後腳內鞋幫(腳內側)之中央。踢時兩手向上揮動,使身體保持平衡,兩眼注視毽子。

大武動作:以兩腳跳躍離地來踢毽者,皆屬大武的動作。

1

(背劍)
將毽子從身體的側邊拋起時,兩腳同時離地跳躍,當前腳著地之瞬間,後腳迅速立即彎向上踢,毽子的著點在後腳內鞋幫(腳內側)之中央。踢時兩手向上揮動,使身體保持平衡,兩眼注視毽子。
2

將毽子從身體的側邊拋起時,兩腳同時離地跳躍,一腳迅速立即彎曲呈跪姿,另一隻腳順折踢起。毽子的著點在後腳內鞋幫(腳內側)之中央。踢時兩手向上揮動,使身體保持平衡,兩眼注視毽子。
3

(蹲背劍)
姿勢動作與「跪」大致相同,但必須將原來跪著的左(右)腿,改成用右(左)腳踩在腿彎上,同時左(右)腳必須向上彎踢。
4

(ㄅㄛˋ簸兒)
雙腳同時跳躍並合併於空中,利用雙腳之正、後、側面,由下往上將毽子踢起。
5
雙腳同時離地跳躍,前後分腿,以前腿之腳面(足背)將毽子踢起。
6

(叉兒、燕尾)
踢毽時身體稍向前傾,腳面平直,兩腿交叉如剪刀,一腿放於另一腿之上,上腿下壓,下腿上挺,由上腿腳面將毽子踢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