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毽的起源

【毽子的種類和製作】
【踢毽的動作】
【踢毽教學重點】
【踢毽遊戲】

踢毽遊戲

  為使初學者於學習踢毽過程中保持高度興趣及樂趣,並避免踢毽者可能於長期活動中產生倦怠感,所以筆者與學童們設計了一些有關踢毽的遊戲及競賽,以樂趣化的教學,提高學習意志及高昂的鬥志,茲簡單列舉說明如下:

1.不用踢毽子的遊戲
  
  如跳房子、單腳輕鬆跳、單腳互踩、單腳來回折返跳、定一高度跳躍拍擊……等,可訓練腳力及支撐平衡!    

2.踢多比賽

  
在地上畫一範圍,(亦可用呼拉圈直接擺置在地上,或其它有固定界線之塊狀區域),在比賽時,學童站在圈內連續踢毽,以支撐腳不離開範圍為原則。
     
*不分時間:較適合初學者,直接以踢毽一次下數多寡決定勝負,毽子掉落即停止並蹲下。
*時間限制:適合基本動作較為穩定的學生,計時一分鐘看能踢多少下,在時間內,毽子掉落到地上亦要蹲下,比賽誰踢得多,誰就勝利。      

3.踢準比賽

  
將呼拉圈擺置離踢毽者一段距離,距離可依比賽程度自由調整,然後踢毽者將毽子踢入呼拉圈內,即算得分。

*一人發5顆毽子,當毽子踢入圈內即得1分,以毽子踢入圈內的多寡來決定勝負。
*一人發1顆毽子並依序排好隊伍輪踢,比賽開始後,看誰先在第一輪踢入圈內即算優勝。
*一人只發1顆毽子,站在起點線排一直線,每人前方4∼5公尺有一呼拉圈,比賽開始後,看誰先踢入圈內即得勝;如沒踢進圈內,趕快撿回毽子再至起點處重踢,可增加遊戲的趣味性。    

4.踢毽接力

   
採分組競賽,每組約5人,利用下列方式進行比賽。

*每人踢3下後,第4下傳遞給下一位接毽者(踢毽者可踢4下以上調毽,不可低於4下,不合格者,分數不予採記),以完成動作,而總計時間最少者獲勝。   
*在前方一段距離處擺設一個警示桶,當比賽開始時踢毽者由起點踢毽繞過警示桶返回(中途如掉毽,須撿回毽子從掉落之處重踢),返回者要說一聲"嘿",將毽子踢給下一位踢毽者繼續比賽       

5.踢遠比賽

  
比賽者由起點用各種踢毽方式比賽,看誰踢得最遠,依我們練習的經驗,用"逗"的方式踢毽應屬最遠。

6.踢高比賽

  以一個標的物的高度為參考點,例:校園中的路燈頂端,參加者需踢出直上直下的毽,然後誰踢的高度最高,且當毽子落下時,能踢一下接住才算完成動作,獲得勝利。

7.拍擊遊戲

  用墊板或其它輔助工具來做拍毽遊戲,所選的毽子重量要輕一點,此遊戲較適合初學者,類似板球,學童可一人或數人一起玩,這項遊戲,可比拍得次數最多或持續時間最久。

8.過招遊戲

  此遊戲是我們學童最喜愛的,可二人或數人一起過招,隨機分組後,並猜拳決定攻守順序,即可開始進行比賽。出招的人通常會踢出創意花招動作或自己的獨門看家招數;而接招的人必須把出招者的動作,跟著踢一次,如果無法做到,就算失敗。


資料來源:踢毽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