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設施及輔具

 

 

無障礙硬體設施   輔具  無障礙設施說明

 

 

無障礙設施

 

導盲磚

升降輪椅平台

 

無障礙設施

 

殘障車位

 

殘障車位

無障礙設施

電梯

最大容量:800公斤 12人

電梯

無障礙設施

無障礙廁所

無障礙廁所

無障礙設施

樓梯扶手

樓梯扶手

無障礙設施

斜坡道

 

斜坡道

移行輔具

特殊輪椅

特殊輪椅

移行輔具

 

助行器

 

站立架

溝通輔具

溝通板

 

語言學習機

 

溝通輔具

人工電子耳

聽器

溝通輔具

調頻助聽器-接受器

調頻助聽器-發射器

生活輔具

放大鏡

放大尺

生活輔具

大字課本

大字課本

生活輔具

升降電腦桌

閱讀板

 

 

 

 

 

 

 

 

 

 

 

 

 

 

 

 

 

 

 

 

 

 

 

 

 

 

 

 

 

 

 

 

 

 

 

 

 

 

 

 

 

 

 

 

 

 

 

 

 

 

 

 

 

 

 

 

 

 

 

 

 

 

 

 

 

 

 

 

 

 

對無障礙環境的基本認識

  1. 定義:

所謂的『無障礙環境』就是要排除存於生活環境中的各種有形和無形的障礙,使殘障者 能夠像一般人一樣享用各種資源,也就是企圖透過建築的改善、設備設施的充實以及社 會大眾態度的改變,提供身心障礙者無障礙的生活環境。

  1. 對殘障者的幫助:

在現今社會中,社會大眾多能關懷殘障人士的教養與福利,卻由於不甚了解殘障者的身 心特質與特殊需求,故他們在學習、工作、日常生活及休閒方面處處遭遇障礙與困難, 例如:校園內的斜坡道,使坐輪椅的學生能行動自如、也能順利就業,所以加速為殘障 者締造一個無障礙的生活環境,可說是國家與一般大眾關懷殘障福利初步的落實工作,也是近年來世界各國推廣殘障福利與教育所致力的重要目標。

 

無形的無障礙環境

  1. 殘障者的自我接納:

殘障者的自我接納態度往往是導致個人適應困難的主要因素,一個人唯有在 接納自我之後才能接納別人,進而感受到別人的接納,而產生安全、歸屬與自我價值感。

  1. 家庭的配合:

家長及其他家人態度的支持與否對學生的影響是很大的,有些家長拒絕特殊 教育得輔助,主要是考慮標記的後遺症;所以學校推行「無障礙環境」除事先詳盡的規劃之外,更應舉行座談會,讓家長對此有完整的認知。家庭成員 支持的態度是最能產生精神層面無障礙環境的條件之一,透過親職教育的規 劃與執行,以取得家庭的配合。

  1. 同儕的協助:

同儕的團體力量往往大過父母和師長的力量,如果有同儕的鼓勵和支援,常使學生勇於嘗試和練習,互助合作和團體認同是同儕達成協助的兩個條件。

  1. 社會的接納:

愛能化解障礙,這是一般社會大眾與學校師生普遍贊同的信念,唯此處的"" 不是同情、不是可憐,而是一種關懷與接納。為增進一般大眾對殘障者的了 解,應多增加殘障者與一般人士交流互動的機會,以激發大眾實際接納並協助殘障者的心。

有形的無障礙環境

.公共設施

  1. 室外:
    1. 室外引導通路:包括步道、出入道路坡道
      1. 要有方便殘障者通行之室外引導通路,也就是只建築物出入口至道路建築線間有鋪設導盲磚之通路。
      2. 通路地面必須平穩堅固,不滑溜。
      3. 室外引導通路應連續不斷,避免被車道中途橫越。
      4. 室外引導通路應避開車道,或加設擋石,防止車輛侵入,以維安全。
      5. 建築物出入口前面要有寬敞的空間,方便輪椅停留或者迴轉,入口處應設置屋簷。
    2. 室外出入口:包括正門、出入道路等。
      1. 建築物出入口與戶外避免有高低差存在。如有高低差,除設置階梯外,應併設坡道
      2. 建築物若允許輪椅直接進入,應考慮出入口處設置輪椅清洗裝置。
      3. 原則上,出外出入口不使用旋轉門。
    3. 停車位:
      1. 靠近建築物入口處,設置殘障者專用停車位。如無法實施,至少應該在一般停車場內畫出 殘障專用區或優先使用區。
      2. 專用停車位到建築物之間,設置安全步道。步道需避免車道穿越上方宜設遮陽擋雨設備。
      3. 專用停車位應有清楚明顯的殘障者用標誌。
    4. 校園:
      1. 在校園內置少有一條步道,可供作輪椅者使用。
      2. 應在校園步道中的排水溝或集水槽設置遮蓋。
      3. 長凳、桌子、飲水器等要配置得當,讓座輪椅者方便使用,勿造成視障者通行上的障礙。
      4. 設置坐輪椅者能玩泥土的遊樂設施,或能接近的綠化設施。
    5. 交通工具:
      1. 公共交通工具:

各種車船飛機,最好裝設活動坡板,或升降電梯,並在內部劃定專用座位,改善迴 旋空間。此外,填補火車與月台間空隙,以方便視障者與肢障者使用。

      1. 個人交通工具:

視障者需用拐杖、雷射手杖、電子手杖和反射臂章;肢障者需使用 助行器、義肢、義具、 、三輪車、特製汽車

·  室內

  1. 正門大廳
    1. 殘障者應由大廳進出。
    2. 於大廳處能夠清楚建築物之主要部份,主要是能看見樓梯、電梯等所在位置為宜。
    3. 大廳應有接待、導引的設施。如設置服務櫃台、導盲磚
  2. 走廊通道
    1. 走廊形式設計應簡單無障礙物。
    2. 緊急避難通道宜短。
    3. 走廊地通道要做防滑處理,不宜有階梯或高低差。
    4. 走廊轉角處處理為截角或彎曲面的形式。
    5. 面向走廊之門,開啟時不宜妨礙通行。
    6. 走廊通道兩側宜設置扶手。
    7. 於樓層數及扶手等重要處設置點字標示。
  3. 室內出入口
    1. 使用自動門最佳,原則上不使用旋轉門。
    2. 應裝設容易操作的把手,如拉桿式把手。
    3. 防火門之自動關鎖部份要特別設計,需讓座輪椅者開門通行為宜。
  4. 坡道
    1. 室內走廊、通道有階梯或高低差時,應處理為坡道。
    2. 主要的坡道以直線為宜,較長的坡道旁邊應併設階梯及升降機,並做防滑處理。
  5. 樓梯
    1. 樓梯不得為旋轉梯、螺旋梯、圓形梯。
    2. 同一樓梯的梯級高度和深度不可任意變動,梯面應使用防滑材料,樓梯兩側應設扶手,扶 手應連續,且於扶手兩端,以點字標示所在位置。
    3. 樓梯平台處,不得再設踏步。
  6. 電梯
    1. 需設有各樓層標示,並有點字輔助說明。
    2. 使用殘障護盤會使電梯門關閉的時間變長,以便殘障者進出。
  7. 扶手
    1. 扶手設置於坡道、樓梯、走廊、浴室、廁所等處
    2. 扶手形狀應適合握持,方向與身體前進方向平行為宜。
    3. 扶手要堅固以支撐身體,尤其是人群聚集處。
  8. 廁所
    1. 設置無障礙廁所,出入之門口以使用自動門為佳,男廁至少設置一個地板式小便器。
    2. 殘障者所使用的馬桶、洗臉盆,應靠近入口處,以便使用。
    3. 廁所空間要妥善安排,應設輪椅通行及迴轉空間,地面應使用防滑材料,適當位置設緊急 警告設備。
    4. 廁所外面明顯處,設置殘障者用標誌。
  9. 浴室
    1. 出入口以使用自動門為佳。
    2. 浴室空間要妥善安排,應設輪椅通行及迴轉空間,地面應使用 防滑材料,適當位置設緊急警告設備。
    3. 浴室外面明顯處,設置殘障者用標誌。
    4. 浴缸旁應裝設安全扶手,並設置清洗台。
  10. 觀眾席
    1. 建築物若有設觀眾席者,應於靠近出入口且方便避難逃生的區域,規劃為坐輪椅者席位。
    2. 梯田狀觀眾席不適合拿拐杖者或坐輪椅者。
    3. 觀眾席地板鋪面應平順,考慮坐輪椅者也可上舞台,觀眾席與舞台間應設置坡道,另外, 殘障專用席與觀眾席出入口間之通道應能滿足殘障者通行之需求。

. 輔助器材

  1. 有聲點字機
    1. 布雷爾有聲點字機是個小巧且可裝充電電池、也可攜帶的機器,它有許多得特色,因此也被稱 為「電腦化的有聲瑞士軍用刀」,適用於學校、家庭、工作場所等,對使用點字的學生和成人 而言,具有多重功能。
    2. 主要功能:

文書處理、檔案整理、有聲電話簿、可以點字或印刷輸出、科學計算機、有聲電腦 終端機、電力的語言組合、有輔助說明。

  1. 盲用電腦

金點一號中文電腦點字觸摸顯示器包括點字輸入、點字輸出及語音輸出等三項功能,其中以前 兩項較普遍應用。最重要的是,視障者可透過接有金點一號觸摸顯示器的電腦,接收來自各界 的訊息,不會再造成資訊斷層的問題。

  1. 擴視機

為了幫助弱視者閱讀,將書本放置於擴視機之下,書本中的字便會放大,並由電視輸出,而此 電視是和擴視機合為一體的。

  1. 點字機

點字是由六個點組成一方,點字機有六個鍵,每鍵代表一個點,視障者可藉由點字機自己學習。

  1. 助聽器

這是為聽障者設計的,為了善加利用聽障者剩餘的聽力,使他們剩餘的聽力發揮到極致,配合調頻系統,對於聽障學生之學習幫助更大。

 

   6.   放大鏡及大字書

                       放大字體幫助弱視者閱讀,教科書使用大字課本,以利視障者上課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