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軟體支援服務

 

我們的老師愛心志工專業支援社區資源諮詢服務

堅強的陣容

大安國小在校長邱錦興的領導下,各處室行政同仁家長會愛心志工特教老師普通班老師實習老師及學生,共同努力建構無障礙環境。

我們的老師

 

愛心志工

  “以服務充實人生  用關懷增添溫情

家長是學校教育的合夥人,參與學校義工組織,能從正向參與中對教育更加深刻認識,在多元互動中,增進家長間關懷情誼,分享工作專業經驗,建構相互成長資源。是對自己子女教育最佳投注,是學校最佳支持力量,更是豐富的教育資源,增進學校教育效能的必要基礎。感謝大安志工夥伴的投入與奉獻,讓許多學子享受了您們默默奉獻的溫馨情,成為照亮社區關懷意識的一盞燈。她們善用家人上班、上學空閒的時間,排除家務,全心投入補救教學、導護媽媽的行列。近幾年來,在學校宣導、家長會全力的支持下,由於更多的有心人加入,讓我們「愛」的力量更加茁壯,甚至,有些家長的孩子已經畢業,踏出了校園,但他們仍延續著這份「愛」,繼續默默的付出,守護著大安的孩子。愛心家長的組織這幾年已擴展為「志工團隊」,其協助學校的工作小組更增設至七組之多,分別為:導護組、圖書組、補救組、綠化組、請假專線組、保健組、幼保組。

 

 

花絮http://www1.taes.tp.edu.tw/taes/parentgroup/93Love-Grow.pps

 

專業支援

在學校體系專業治療師的主要功能:

(1)  協助個案之鑑定與安置:包括評估、鑑定、回歸、融合與重新安置。

(2)  協助IEP之編寫:包括學生能力及所需之醫療復健的內容,經由專業治療師協助評估確實比特教教師更為妥善、客觀與完整,依其建議轉化為教學目標往往比自行摸索來得有效率。

(3) 直接服務:對學生較能有立即成效,但因人力及經費問題,無法做到全面及持續,直接治療的量尚不敷在校特殊學生所需,學校系統部份也以間接、諮詢式的服務方式為主,直接治療的部分會建議轉介至醫院接受服務。

(4) 間接服務:由專業人員教導教師或家長執行治療,適用一般簡單可在家自行執行的復健。

(5)  直接服務:在家教育學生中有少數低收入生活困難或是家族性遺傳(全家都是領有手冊)的個案,對於其生活照顧及社會福利部份,可直接洽團隊社工師直接進行服務或輔導,協助申請各項補助。

(6)  輔具之取得:個案經專業團隊評估,建議合適之輔具,可到特教中心借用。另外包括輔具之使用、維護、升級替換等,亦需要團隊專家指導。

(7)  諮詢服務:家長透過諮詢服務得到相關資訊與醫護建議,老師亦透過與各領域專業人員諮商或討論,往往可獲得各方面滿意的解決方案。

(8)專業研習:由專業團隊自行講述或另聘學者授課,對特教教師的專業知識提升有直接的幫助。

 

社區資源

(1)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支援本校承辦之校際活動,例如:臺北市國小科

  學創意競賽活動,配合學校需求擔任義工。

(2)臺北 市立教育大學:支援本校承辦之校際活動,例如障礙體驗活動;

 學生主動到校擔任身心障礙學生義工,協助身心障礙學生學習活動。

(3)市立動物園、自來水博物館、臺大農場、 臥龍派出所、便利超

  商、捷運站...等,提供特教學生學習之最佳場所。

(4)學區內的芳和國中及東區特教資源中心,協助提供親師生特教諮詢服

   務。

 

諮詢服務

電話總機 區碼-02-27322332, 27322390, 27324550 傳 真 02-27372147, 27339824
學校地址  臺北市大安區芳和里臥龍街129號
學校網址 http://www.taes.tp.edu.tw
     分機
校 長 邱錦興 881
教務主任 劉正山 811
訓導主任 楊金龍 821
總務主任 蔡淑惠 831
輔導主任 李湘雯 841
特教組長 徐思琦 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