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繩的起源】
【繩子的材質與分類】
【跳繩的動作】
【跳繩教學重點】
【跳繩童謠】

跳繩教學重點


如何選擇跳繩


一般市面上出售的跳繩有塑膠、麻、綿、皮革和橡皮等製品,各有各的優缺點。一般以塑膠(合成樹脂)製品最為適用。

跳繩的長度

以腳尖踩跳繩的中心點,兩手拉直跳繩,手臂彎曲成直角,兩手握住繩子 。

初學時(慢速迴旋時)
進階時(快速迴旋時)


跳繩的握法


握柄時,兩手拇指貼放在柄上面,轉動手腕以繞旋繩子。



正確的跳繩方法

正確跳繩的方法是用前腳掌起跳和落地,記住千萬不可用全腳或腳跟落地,以免腦部受到震動。跳繩時,呼吸要自然而有節奏。

1.跳繩
用前腳掌起跳和落地,記住不可用全腳或腳跟落地以免腦部受到震動,躍起在空中時,不要刻意彎曲身體,而成為自然彎曲的姿勢,呼吸要自然有節奏。
2.握繩
兩手分別握住繩兩端的把手,通常會以一腳踩住繩子中間,兩臂屈肘將小臂抬平,繩子被拉直即為適合的長度。
3.搖繩
向前搖時,大臂靠近身體兩側,肘稍外展,上臂近似水平,用手腕發力作外展內旋運動,使兩手在體側做畫圓動作,每搖動一次,繩子從地經身後向上向下,迴旋一周,繩子轉動的速度和手搖繩的速度成正比:搖動得速度越快,繩子迴旋的速度也跟著越快。
4.停繩
向前搖時,一腳伸出,前腳掌離地,腳跟著地使繩停在腳掌下;向後搖時,則一腳後出,腳跟離地,腳掌著地,使繩停在腳底。
5.進繩
當靠近身邊的一繩向上繞至即將到頭頂時,迅速由斜前方跳進繩配合繞繩速度跳躍。
6.出繩
跳過最後一次繩(不論外繞或內繞)後,立刻由斜前方出繩。長繩內交叉的跳進,跳出繩技術較難,必須多做反覆練習,才能體會要領。由於使用兩條繩,其速度無形加快,因此須判斷進出繩的時機。

教學進度建議

跳繩運動應循序漸進方能達到最佳效果!其原則如下:

1.人數由少而多      3.節拍由固定而變化

2.繩數由少而多      4.動作由靜態而動態

年段
低年級
中年級
高年級
個人跳
1.單手空迴旋

2.雙手空迴旋

3.前迴旋

4.後迴旋

5.水平迴旋
1.原地跳、

2.交互跳、

3.二跳一迴旋、

4.前、後開叉跳、

5.前、後交叉跳

1.體側交互跳、

2.轉身跳、

3.一跳二迴旋

4.軸心迴旋

5.甩、拋繩

團體跳
能夠進入長繩中跳躍,由一人至多人
(可以遊戲的方式進行,以增進學生的樂趣.)